《童話世界》試讀心得|

書名既然是《童話世界》,內容應該會是單純美好的吧?但實際讀過才發現,這與人生一樣,長越大、懂越多,才明白現實殘酷,但這是努力就能改變的嗎?

「正義的正,陽光和煦的煦。」第一章將張正煦的外貌描述得很清楚,我相信不論是他本人的名字,又或是事務所的名字,都真有著正義、陽光的意義存在,也因此加深後續的衝突性。另個衝突感在於簡云的角色相對感性,然張正煦的職業又相對理性。

本來其實很納悶張正煦為何堅持不接性侵的案子,看到後來才理解這與他之前的經歷有關,原來改過名字的補教老師湯文華早已深深影響其他女學生甚至張正煦。以書本來說,我蠻喜歡作者對於時間軸的安排,藉以對比過往與現況,也讓我感受到的沉重與無奈更加明顯。

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小紅帽的童話故事,小紅帽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很單純的童話,要讓小朋友讀完後,知道要聽媽媽的話、別與陌生人搭話等;但在補教名師口中,一切卻成了小紅帽的有意而為之,邏輯上似乎說得通,但仔細想了想又覺得不該是那樣,讓我內心充滿矛盾。我也暗自猜想,若女學生聽到甚至被洗腦,是不是會因此懷疑自己,並陷入更深的不安與自責。

讀完第一章的心情很複雜,從一些過去的案例會開始矛盾的想著,這人是無辜的嗎?但他其實也有問題吧?諸如此類。判斷一件事的對錯、如何維護自身權益,這一切變得好難,絕非單一觀點就能有答案。另外,書中一句「不論回憶路徑為何,所有的感官最終會回到雨天」,像是在預告後續日子不論如何,那樣痛苦不堪的記憶,終究沒法忘記,將深刻刻進骨子,影響之後的每一天。

其實我先前就有看過電影,對於劇情、結局的安排都有很深的感觸。若書本與電影的內容大致是相同的,我想對張正煦而言,他已默默將自己對嚴新(陳新)的愧疚,投射在郭詩羽身上,所以這麼想打贏,甚至願意拋下所有。而對於郭詩羽的決定和內心話,我也能理解並心疼,畢竟把傷口攤在陽光下並不易,何況正義還未必能伸張,這樣的「童話」倒是與現實很符合。

最後,我也特別喜歡張正煦在幫湯文華打官司的拉扯,就算他心中有了不同的答案,那又如何?與此同時,我想起書中所述,「就算言之成理,法律論述也不能充分掩護他的魯莽無情」。而到了最終,真的能撥雲見日了嗎?還是會有一個又一個的童希真、嚴新和郭詩羽?這樣的想法在我心中迴盪許久,也期待以文字呈現的《童話世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吾言少女 的頭像
    吾言少女

    吾言少女的百寶袋

    吾言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